玲歌

一别青春三十载 再拾纸笔重开腔 著书原为稻粱谋 偶伴小女戏一场

记叙文与小说
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的新作文写出来了。我觉得还是可以的。老师的评价如下:

        老师:你这篇文章,语言挺好的,描写也挺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:谢谢老师!

        老师:对话有点多。
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:哦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师:你是不是平时总写点小说什么的?

        小朋友(兴奋地):是啊!

        老师:最好不要写了!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谁来探讨一下,怎样才能写好记叙文?比如这篇文。怎样写老师会比较满意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这个画面,让我流连

 

  有时,纵使知道自己是赏画者,却也恍若画中人。 ——题记

 

  若说世界像一幅素描,那么爱,便是一块调色盘。用冷冷暖暖的色调,给这本来黑白的人世间,点染上绚丽色彩。

  那是少年时的乡下,我和父母去看望亲戚。一个星夜的晚上,我溜出去玩,赶上刚刚下过雨,乡村的土路湿滑泥泞,路旁的树木高大参天,树皮还湿湿滑滑的。

  前面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背着另一个,正一步一滑地走在树下。一边走一边抱怨:

  “让你别去,让你别去,现在好了吧?看看,还不是要我帮你?”

  “但是下次遇上这种事情,该帮还是要帮啊,那……抱歉给你添了麻烦?”背上的男孩轻轻地说,语调里带着歉意。

  背着人的男孩似乎是不耐烦,又说:“别人的猫跑到树上,关你什么事?非得要你救吗?看看自己的脚弄成这样!”

  “那小姑娘着急呀,周围也没别人。再说,养宠物的人心里,宠物和自己的家人没什么区别的,不帮忙,那小姑娘该急坏了!”

  “我不养这些,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你因为这事把脚弄伤了,也一样没人管你!我说哥…下次能不这么让我担心了嘛?”

  “嗯,下次我一定注意安全。不过遇到确实该帮忙的事,咱们还是该帮的……”

  然后的对话我便没有听下去,只是看着那两个男孩的身影越走越远。突然就感觉心中好暖,恍若自己就是一个小女孩,就那么指着树上的一只小猫,请他们帮帮自己。又好像自己就是因贪玩而跑上树,却下不来了的那只小猫。

  点点星光下,一个男孩子背着另一个,在乌云渐开的农村泥泞小路上,越走越远。

        星光,少年,乡下泥泞土路,和周围参天大树,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。它平平淡淡,却直击人心。写意般的寥寥几笔,在人心中勾勒出浓墨重彩的暖意,让人久久欣赏,流连忘返。

  我总想着,虽然对于绘画,我仅仅是一知半解,但若是要给这个场景打底色,那么,我一定会使用最暖的颜色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玲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